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 Sin Ya Alma

Daripada Wikipedia, ensiklopedia bebas.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 Sin Ya Alma
Lokasi
 Malaysia Bukit Mertajam, 14000, Bukit Mertajam,, Mutiara Timur
Malaysia
Maklumat
Jenis sekolah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ina, Sekolah kerajaan
Nombor sekolah6045514982
Kod sekolahPBC0034
Faks6045514982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 Sin Ya Alma atau nama ringkasnya SJK(C) Sin Ya Alma, merupakan sebuah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ina yang terletak di Bukit Mertajam.

Pada 2009,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 Sin Ya Alma memiliki 1053 pelajar lelaki dan 946 pelajar perempuan, menjadikan jumlah keseluruhan murid seramai 1999 orang. Ia mempunyai seramai 89 orang guru.2009

Sejarah[sunting | sunting sumber]

亚儿玛胶园垦植之初,吾侨先贤披荆斩棘,负起辟荒之重任,于是聚居于兹。1931年由陈钟英先生主持之私立学校应运而兴,学生人数仅有二十多名,至1937年间,颜锦秀、陈吉春、张亚扁诸先生,为谋本地教育有所发展起见,乃集资购置房屋,进行修改为校舍,定名为“新亚学校”,取乎“新生亚儿玛”之义,后改聘张佰士先生为校长,学生略有增加,情形也较有进步。

1940年代,组织董事机构,张应声经众选为主席呈教育局注册获准。于是再度修建校舍,通过凡在本园内所卖之猪只,一律应缴猪捐(大猪每只二角,小猪每是一角)以维持学校经费,校务因此更有进展,可惜随着太平洋战事爆发,本校校务也暂告停顿。

光复后,由民众大会产生董事会,仍聘张佰士先生掌校,实行完全免费教育(经费由月捐维持)。学生增至二百多名,破历年来之记录。这时,原有校舍不敷应用,只得借用沦陷时期华侨协会之旧会馆为校舍。第二年由于学校经费拮据,于是再度收费,并向政府申请津贴金。

1947年春,张佰士先生因事往泰国,改由何开武先生掌校。这时,华侨协会旧会馆已破陋不堪,原有旧校舍亦不敷应用,地方人士乃有建新校舍之议,于是建校委员会逐告产生,由洪恭买主席领导筹款,兴工建筑。在众擎易举下,新校舍逐于1948年年初完成,旋即迁入新校舍上课。同年秋,获教育局批准内等津贴金,校务蒸蒸日上。

1950年春,为环境上之需求,增办高级小学,在董家教合作之下,校务进展大有一日千里之势,于是在1951年七月津贴金由丙等擢升乙等。

1952年,何开武先生弃教从商,由吕海水先生继任校长。当时由于当局颁令本村村民移入政府所设新村,学生日减。至五二年秋本胶园经理向当局呈准,另组亚儿玛新村,逐得迁入本村居住。本校亦感有存在之必要,董事部重新改组,张应声先生再度当选主席,仍聘吕海水先生掌校。建筑教师宿舍于新村内,学生只有六十多名而已。

1953年,本校申请新薪金津制获准,学校经费才渐告平衡。四月间,由于校舍又破陋不堪,呈请县政府拨款。1954年获得当局拨款一千八百余元,便即进行修改。

1956年,吕海水校长调职槟城。董事部即聘请罗汉先生掌校。1959年,罗汉生辞去。校长一职,由赵自用先生继任。1963年,校舍又再破旧日与不敷应用,本校征得热心教育闻人暨阿儿玛胶园东主张文忠先生献出现有校地,并概允独资捐建礼堂一座建委会同人遂积极筹建新校舍。

1965年9月4日,本校举行礼堂及新校舍奠基礼,分别由张文忠夫人庄秀容女士与郑水莲先生主持。同年年底,礼堂、办公室及七间新课室终于落成,并让学生迁入上课。当时,董事部也已改组,由颜裕春先生任董事长。

1972年年初,赵自用校长擢升他校,校务暂由陈蒙冰先生代理。1973年7月1日,教育局调派何炳发先生出任本校校长。1979年八月,何校长调升高八三万华文小学,校政则由陈观清老师代理。1980年,王保远为本校校长。数年间,董事部再次议决成立扩建委员会,白赵兴盛先生任主席,并于1984年正式筹建十二间新校舍。热心教育闻人张文忠先生又慨然应允建其中之一半,并修葺礼堂。

1988年年初,教育局宣布本校由C型小学转为B型。同年六月一旦,当局调派游禄辉先生出任本校校长。游禄辉先生上任后,即追随建委会诸公积极筹建新校舍,斯时建委会同人及游校长皆认为十二间新校舍亦将无法容纳激增之学子,便修改图测,由两层楼十二间课室改为三层楼十八间课室,张文忠亦慨然答应捐建其中之九间。

1989年四月初,新校舍动土礼由张文忠令郎张汉霖先生代表主持。四月末,教育部长安华先生出席本校奠基礼,并宣布拨款七万元为建校经费。

三层楼新校舍于1990年底落成,让学生迁入上课。游校长于1991年3月26日光荣退休。 游禄辉校长荣体后,再度由何炳发校长接任,任期从1991年6月1日至1993年10月 28日。何校长荣休后,林文庆校长于1994年2月16日上任,并于1995年3月31日荣休,然后陈锦坤校长接任,任期从1995年8月16日至1997年6月16日。

1997年7月1日,新亚学校获得教育局委派一位年轻的校长出任,他就是39岁的陈顺荣校长。陈顺荣校长上任后,第一件任务是策划把电脑教育编入正课。他希望在高科技与资讯发达的时代,新亚学校的每位学生都有机会接触电脑资讯与知识。他的这项建议很庆幸地获得董事会及家教学协会的赞同与支持,也获得到教育局的批准,于1998年正月把电脑课程编入正课。电脑班开办初期,董事长准拿督颜裕春捐献26台电脑,另外十台“多媒体电脑”是通过潮州方言创作歌曲义演所筹得,实现了一人一台电脑的目标。

1998年9月26日,马章武莫区州议员兼槟州教育、经济策划及资讯委员会主席杜乾焕博士为新亚电脑班开幕。

2000年10月6日,校方恭请教育部副部长冯镇安博士为先贤张文忠铜像主持揭幕礼。校方在校园内竖立先贤张文忠铜像是为了表扬、赞颂及纪念他于1963年捐献新亚华小校地2.9英亩,于同年独资兴建现有的礼堂,并在1990年第二期的建校计划落成的18间教室中,捐献其中的9间。

2001年4月19日,董事长准拿督颜裕春及家协主席许金堂共同主持第三期新校舍动土仪式。

2002年6月7日,董事长准拿督颜裕春本着热爱新亚学校、热心教育、援助贫寒学子及激发学生努力求学的心愿,慷慨地捐献十万令吉设立准拿督颜裕春、杨水莲伉俪教育基金。

在陈顺荣校长任期间,校务蒸蒸日上。2003年,学生人数已达1770人,课室又再不敷应用。建委会开始筹备四层楼新校舍的建筑工程,该工程于2004年动工,并于2004年年底完成,新建好的课室于2005年年初开始让学生迁入应用。

其家族为了纪念他对学校所作出的贡献,把准拿督颜裕春、杨水莲伉俪教育基金增加至25万零吉及设立准拿督颜裕春图书馆基金。校方为了纪念及表扬他,把图书馆命名为“准拿督颜裕春图书馆”。

2004年4月30日,张汉霖先生正式宣誓就任新亚董事长一职,秉承先父张文忠 热爱新亚的精神,宣布把篮球场旁的一块土地献给学校,唯校方必须处理赔偿租户的问题。

2004年,学生人数又增至1870人,食堂再也无法容纳这么庞大的学生人数,建委会只好立刻展开扩建食堂的工程,并于2004年年底完成。

2005年10月25日,准拿督颜裕春图书馆由其长郎拿督颜怡江博士开幕。

2006年4月7日,校方为四层楼新校舍举行开幕典礼,拿督丁福南医生代表槟州首席部长丹斯里许子根博士主持揭幕仪式,出席者包括槟州教育局局长TuanHaji Ahmad b.Husain。新亚学校当天获得槟州政府拨款二万令吉,拿督丁福南医生及准拿督范清渊国会议员各拨款五千令吉。

2009年6月26日,董事长准拿督张汉霖召开董事会、家教协会、校友会、赞助人及社会热心人士联席大会,正式成立了第四期扩建校舍委员会。许金堂当选为建委会主席。第四期的建校计划在于扩建一座四层楼校舍,拥有10间课室,2间资料室及4间多媒体课室。工程及设备需耗资一百万令吉。

2009年,在马华槟州署理主席翁协文的协助下,本校获得中央政府刺激经济配套的特别拨款二十万令吉,同时也获得槟州政府拨出五万令吉及YB陈福良副议长拨出八千令吉给予建委会。

2010年3月23月,校方为四层楼新校舍举行动士仪式。我国交通部部长暨马华公会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亲临主持动土仪式。2010年,获得槟州政府拨出27万令吉作为四层楼新校舍建校基金。2010年5月31日,校方恭请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为四层楼新校舍主持奠基典礼。

2011年,新校舍正式启用。

2013年9月21日,为了符合21世纪科技时代的需求,校方希望通过精明化教室,提升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提供有趣的互动及创新的教学。有鉴于此,在家协主席许文铨的带动下,家教协会于2013年9月21日在本校文忠堂举行筹募精明化教室设备基金文娱晚会,成功筹获三十万令吉。

2014年4月4日,精明教室计划正式落实,校方恭请董事长准拿督张汉霖、董事会顾问拿督颜怡江博士、家协主席许文铨和校友会会长陈荣汉先生主持启用礼,率先使用无线上网互动投影教学系统。同年,新亚学校也获得槟州政府第一次拔出7万令吉作为更换礼堂屋顶和中央政府拨出7万令吉作为扩建食堂基

2015年,新亚学校获得槟州政府第二次拨出5万令吉作为三层楼校舍底楼,安装凉棚及铁花工程,也获得中央政府拨出5万令吉作为扩建食堂基金。

2016年,新亚学校获得槟州政府第三次拨出7万令吉作为扩建食堂基金。同年,三机构及全体师生在文忠堂举行隆重欢送陈顺荣校长光荣退休仪式,并于当晚假黄炎发大礼堂,举行隆重欢送晚宴。在陈校长19年6个月的耕耘下,新亚学校声誉渐隆,终于成为威省最大型、设备齐全及深受家长欢迎的一所华小。他对新亚学校的贡献与付出将永留新亚校史。

2017年1月17日,马绅涵校长走马上任。马校长创新的作风令校园如沐春风。 首届的新春团拜,全校师生身着红彤彤的衣裳穿梭在校园中,沉醉在一片春暖花开中。马校长也非常注重教职员的福利,极力为教师争取在凉爽舒适的环境办公。在短时间内,教师办公室终于装上空调了。马校长极力在校内开创前所未有的各项活动,就如在近期办得相当成功的学校义卖会中,看见马校长成功地催发董家教、教职员、家长及学生之间的团结心,整个校园充满了正能量。

此外,不可不提的是校刊一创刊号终于在2017年诞生。希望未来在马校长的领导下,新亚小学继续绽放光彩。

Pencapaian[sunting | sunting sumber]

Alamat[sunting | sunting sumber]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 Sin Ya Alma
Bukit Mertajam
14000, Bukit Mertajam
Pulau Pinang, Malaysia
Telefon = 6045514982
Fax = 6045514982

Pautan luar[sunting | sunting su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