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 Yuk Choi, Lahad Datu

Daripada Wikipedia, ensiklopedia bebas.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 Yuk Choi
Lokasi
Bandar
Peti Surat 60098, 91110, Lahad Datu, Sabah Negeri Di Bawah Bayu
 Malaysia
Maklumat
Jenis sekolah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ina, Sekolah kerajaan
Autoriti pendidikanLahad Datu
SesiPagi
Nombor sekolah6089883212
Kod sekolahXCC3134
Pengerusi PIBGEn. Tan Pit Huat
Guru besarPn. Nurhidayah Chong Abdullah
Tenaga pengajar34
Jumlah penuntut625
Kelas18
GPK Pentadbiran dan AkademikPn. Kong Pui San
Penolong Kanan Hal Ehwal MuridPn. Lam Nyuk Ying
Penolong Kanan KokurikulumEn. James Ng Chee Vui
Faks6089883213
Laman sesawang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 Yuk Choi atau nama ringkasnya SJK(C) Yuk Choi, merupakan sebuah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ina yang terletak di Peti Surat 60098.

Pada 2021,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 Yuk Choi memiliki 320 pelajar lelaki dan 330 pelajar perempuan, menjadikan jumlah keseluruhan murid seramai 650 orang. Ia mempunyai seramai 35 orang guru.2021

Pencapaian[sunting | sunting sumber]

Sejarah[sunting | sunting sumber]

本校座落于西加麦5公里处之小山岗上,交通便利,蕉风椰林,翠绿林,乌语花香,空气清新,确实是个学童求学之理想知识乐。本校创立于1947年。当时,本州为英国殖民地,由英国派总督管理,称为北婆罗洲。本区居民主要以务农为生,输出椰、树胶、烟草等:在离市区12公里之西加麦,有由英国公司经营之烟草国。本区居民生活虽然清苦,但能安居乐业。当时,有识之士皆认为,凡适龄儿童均宜入学,一则能增强办事能力,二则学习礼仪,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但当时因缺乏交通工具,学子需徒步远涉数里之外之学校上学,实非易事。因此,以林新和为发起人,联同热心教人士卓宝光、陈容生、华汝、陈伍桂、黄生、张世オ、載送等组成本校第一届董事会大家同心协,出钱出カ,租下黄来昌芭内之一间破旧板屋,加以修补改建而成课室。那时,董事部聘请林文秋为校长,另一位教师助阵,因为学生只有八位,故采用合班制上课。

在1948年,因芭主要将芭地转卖给他人,董事部为求一劳永逸地解决校地问题,便毅然决然的成立了“筹募购地建校委员会”,委员包括:林新和、卓保光、吴观华、陈容生、莫炳钦、邓德安、林德新、萧秀等。筹委会集合力量,捐款购下那块地,并向热心教育之社会人士筹款数百元,以购买板枋等建筑材料,然后由董事们互相合作,分组轮流搭建成一间盖亚答之木板校舍。当时之学生已増至50人,校长为彭文方,另聘三位教师。


1952年,因校舍已破旧,而且地处低地,在雨季时,附近河水高涨便泛濫成灾,汪洋一片,影响学生上课的情绪。董事们便决定把校舍迁至目前之校址,并捐钱建成拥有三个课室之校舍,招收一至四年级之学生。董事部并组成麒麟团,每年于华人新年期间,向社会人士拜年,以筹募建校基金,此后,学生每年增加,校务也有所进展。

由1955年至1965年间,是本校发展的第二阶段。其中董事部人士更替,董事长仍为林新和,董事们除首届董事外尚有曾喜、林有、邓宏隆、郑喜、炳钦、蔡观养、陈壁辉、吴子基等。首位校长林文秋于1954年辞职,继任者有彭文芳、马其威、林礼金、郭平凡、郵建忠、张玉广等。在董教合作之下,校务走上轨道,学生人数激增,渐渐受到社

会人士注目。


由1962年起,依照教育部布的新法令,本校也理所当然的成为政府津贴学校,校名为 SR YUK CHOI。1974年,教育部下令把校名改为SRK() YUK CHO,即育オ国民型(华文)小学。自此,学校在建设方面,可以向政府申请拔款不超过50百分比;在学校行政方面,政府教育部加强管制,但在建设方面,董事部仍有实权。

1966至1968年,是本校发展的转点,是初期兴盛期。董事部无新面目,校长为何秀明,何君谆谆善,加上教师们通力合作,学生学业成绩进步神速,校务蓬勃。至1967年,学校原有课室已不应用,董事部经议决,乃扩建课室。建竣后,拥有六个课室,并招收一至六年级学生。当时学生已增至130人,校长连同教师共有六位。为了使爱好篮运者有个场所锻炼体魄,观摩球艺,董事部在1967年兴建了一座水泥篮球场。


1969年,何秀明校长辞,由叶汉管校政叶校长深具办学力,躬身校务,任劳任怒,埋头苦干,并在获得董事部与教师们的共努力之下,校务蒸蒸日上,学生的学业成绩、学术与康乐竟备受1970年,董事部为了使从远地而来的教师有个栖身之所,便兴建座拥有五间房、一间房的教师宿含,并设有一间会客室,以接访的贵宾、家长、教有部官员等。1974年,本校有了电流供应,这使校在建设方面,更跨进了一步。

1976年,因为学生增加,原有教室不足应用,因此,事部利用建校基金兴建一座两层的校舍,耗资4万元,该座建筑物拥有两个课室间图书馆间教师办公室及校长室,这使本校设备更为完善。

由1971至1980年间,担任过本校董事长有李天赐、陈天和和杨德,而历任董事也包括了:吴化波、吴观华、谢思、谢安、杨锦、方展亨、杨德添、吴子基、吴进有、朱明、宋燕龙、张瀚要等,校长仍为叶汉铭。在董教合作无间之下,学校各方面进展迅速。

1981年以后,由江英良担任董事长,江先生学有专长,深具力,办事深谋远虑,富责任心,他导眼光远大的董事们,如火如茶地推行各项建校计划,使学校朝向现代的道路前进。


1984年,鉴于旧有食堂狭窄,因此,董事部另建一座宽的食堂1985年,由拿督邓荣耀承建学校周的篱笆,郑江海赠送校门铁栅及牌楼,拿督邓荣更是捐献了50巴仙的建筑费,及至1986年,本校有了自来水供应:并装了电话,便于各方联络。

1986年,董事部兴建了一间半永久性的教员宿,楼下也有房间及小客斤、供外来教师住宿,因而,原有的教师宿舍已空置着。董事部为了物尽其用,并让学前儿童有受教育的机会,毅然地将教师宿舍改建,粉刷一新成为拥有四个课室、一间厨房、一间办公室的幼稚国。在1987年开课时,分A,B班,有两位老师,长为受过师训而又教学经验丰富的英英群。当时有学生80多位,现有学生超过100位,分A,B,C班,连园长在内共有老师6位。


在1987年,为了容纳年増加的学生,董事部成立了一个“扩建课室委员会”。他们是李志兴(主席)及黄瑞文、郑天贵、叶汉铭、林道明、林启光、莫天送、卢崑山、汤俊福等,以筹募基金。将原有的两层校舍扩建后,加大了校长室、教师办公室及课室。董事卢先槐逝世后其子将牙科仪器赠送给本校,因此本校便有了牙科室。至1989年,董事部购买了电脑,成立了电脑班,是本校赶上了电脑时代。

在1989年的同时,校董成立了以董事部董事为班底,并以邹金旺为主席的“育才建礼堂及课室委员会”,以筹募基金建礼堂,其他成员有:吴宝华、郑江海、吴训贤、张翰宴、江英良、叶汉铭、蔡贵平及方展亨。筹委会积极向州政府请款25万元作为建礼堂基金。同年六月,首次的《有オ文娱之夜》在市区民众会堂作盛大演出,颇获好评筹获约5万元。因此,耗资30余万元的礼堂,得以在1990年初开始兴建,于11月建成使用。礼堂长120尺,宽60尺,内有4个羽球场、一个标准球场及舞台。

从1990年起,董事部改选,注入了许多新血,并委任执行书及策划主任,协助推行各项发展计划。1990年底,江英良董事长呼成立育オ校友会,筹委会以郑天贵、黄瑞文和林定澔为发起人。这将有助于本校推行各种发展计划,成为董事部的得力助手。同时,董事长授意请张秦民作曲,较后便有了有才校歌与育幼歌。

1991年初,本校学生剧増,课室已不敷应用,当务之急,是増建课室,故先把一座破旧课室拆除,再建两座永久性两层新校舍。一方面,建校筹委会主席亦积极向州政府争取拔款。


在1993年10月,本校A座新校舍由关亚喜(ASDK)主持动工礼,至1994年3月已完成,两层新校舍共拥有8个课室;B座新校舍则在1995年初完成:AB两座两层新校舍共耗资万元。B座校舍有四间课室及一间电脑室、一间音乐室教师办公室及校长室。电脑室有22部电脑,校方把电脑课程纳入正课。


在1995年2月,本校成立了军鼓乐队,由野马哈音社委派邹晨康老师负责教导。在1996年3月,本校军鼓乐队与拿笃中学和启文小学作第次联合演奏。

1996年,原有的半永久性两层校舍被粉刷一新,楼上是宽大的资料中心及宗教室,而原本的图书馆则改为科学室及科艺室。

1996年,叶校长在育才长达28年的服务生涯划上了句号。接着,何梓华老师接任代校长一职。直至1998年,曾昭学校长受教育部委任为本校校长。曾校长上任后,在学校行政方面进行了多项改革。在曾校长的领导下,育オ全体人员齐心协,推行了各项活动。在2004年,校方与校友会联合举办了大型义卖会。在校内活动方面,曾校长把UPSR激励营列为本校的常年活动之一。在曾校长的领导下,育オ首次举办了大型的校内运动会。此外,本校学生也屡屡在课外活动中获取佳绩,为校增光在校国建设方面,本校兴建了一座三层楼校。这项工程于2005年1月工,并在2006年时由拿督邓荣耀主持开幕。这座三层楼校舍也被冠名为拿督邓荣耀大楼。在这期间,本校也添设了大型发电机。到了2006年,曾校长被调派至修正小学服务站,校长一职由许淑珍校长担任。许淑珍校长为本校服务常达一年。在这期间,许校长为本校添设了教师休息室、影印室和教师电脑室。之后,何梓华老师第二次受委任为本校代校长。


直至2008年7月,朱玉慈校长接掌校长一职。在朱校长的运筹帷幄之下,本校于2010年时兴建了一座学生卫生间。同时,校方也扩建了食堂,以应付日益增添的学生人数。在同一年里,本校学生赢得了由拿鸟古纳区校长协会与拿笃华小工委会联办的亲善杯冠军。


到了2011年,学生人数达致508人。因此,校方开设了13个班级。当时,本校的教职员人数也増加至27人(包括校长与三位副校长)。延续上一年的辉煌,本校学生在这一年成功蝉联了亲善杯冠军。在同一年里,本校也荣获了由教部所颁发的最清洁卫生间奖亚军和最佳食堂管理奖季军。与此同时,本校也获得了最佳学校系统素质管理表扬奖。同年底,校方重新粉刷所有课室。本校创办人之一兼创校时麟团教练一一黄生先生的子女们以其名誉捐献马币五千零吉,作为提升本校电脑室经之用途。


2012年,本校的班级数量扩展至14班,即一、二年级各有三班,三至六年级各有两班。当时,学生人数已达到532人,而教职员人数也增添至30人(包括校长和三位副校长)。在这一年里,本校达成了亲善杯三连冠的目标。此外,本校也荣获了由教有部所颁发的最佳资料室管理表扬奖。在教部倡导的学校系统素质管理(SPKS)的活动中,本校亦荣幸地获得了“全无须纠正” (Bebas Teguran)的表扬。


2013年,本校学生人数增加至576人,班级数量为15班,而教职员人数则为31人。在全体教职员、学生以及家长的协之下,本校连续四年赢得了亲善杯冠军。同年8月17日,人人百货公司捐赠马币二万零吉,作为本校搭建遮雨凉棚经费之用途。同年10月,本校董事部举办了“兴建四层楼校舍筹募宴”。此项活动获得了家长以及社会人士的大力支持。最终,这座四层楼校舍成功于2013年年底动工,原有的教师宿舍被迫拆建。这项工程预计在一年后竣工。


到了2014年,本校学生人数突破592人。于是,校方开设了16班当时,教职员人数也增加至33人。同年间,育オ小学达致了亲善杯五连霸的壮举!直至此时,甲必丹黄瑞文已担任本校董事长一职长达十年之久。在他的英明领导下,本校获得了拿笃董联和沙巴董联的支持,成功与中国深圳的福田岗厦达成合作协议。同年11月,朱玉校长获教育部调派至山打根启华小学担任校长一职,结東了他在育小学长达六年零六个月的服务。接着,校长一职由来自山打根的陈舜缘校长接任。2015年,学生人数再度上升,达致595人。当时,本校的教职员人数为35人(包括校长和三位副校长),班级数量被扩展至17班。2015年4月,四层楼校舍正式竣工。这座校舍大楼拥有六间课室、一间小礼堂以及三层楼的教师宿舍。在获得由拿笃县议会所发出的入伙纸后,陈校长和三位本校老师亦开始迁入该宿舍。与此同时,六间新课室也被设为多用途教室,即辅导室、贷书室、科学室、音乐室、活动室、宗教室和会议室。


同年10月,董事部连同育小学部、育才幼儿国部以及育才校友会主办了中秋追月会。透过此项活动,成功筹得用于提升篮球场以及新校舍基础设施的款项。到了2015年11月,陈舜缘校长受教育部调派至山打根双修小学出任校长一职。同年底,董事部在校内进行了一系列的提升工程,当中包括了扩建教职员办公室、储藏室和食堂。此外,球场的提升工程也在此时展开。


由于校长一职仍悬空,因此教育部于2016年1月委任英珊瑚副校长担任代校长一职。在这一年里,育オ的学生人数已上升至598人,班级数量也扩展至18班。同年间,育オ荣获了最佳清洁、安全及健康表扬奖(BesS)。在课外活动方面,本校在阔别一年后成功夺回了亲善杯冠军。此外,阿克玛同学也赢得了全州国语拼字比赛冠军,代表沙巴州晋升全国赛。


在本校校长职位悬空常达10个月后,本校于同年的10月25日迎来了来自古达的张志达校长。2016年11月12日,董事部主办了意义重大的三喜庆典活动。所谓的“三喜”,即四层楼校舍开幕典礼、有才活动中开幕典礼和育オ幼儿国30周年晚。在这三喜庆典的活动中,本校在班老师的合作下,设计了一道别开生面的历史走廊,以期唤起大家对有オ的一草一木,一石一砖有才学校打气加油,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2021年由张露梦校长接管。

Alamat[sunting | sunting sumber]

Sekolah Jenis Kebangsaan (C) Yuk Choi
Peti Surat 60098
91110, Lahad Datu
Sabah, Malaysia
Telefon = 6089883212
Fax = 6089883212
Laman web = http://sabah.net.my/ycld
Face 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yukchoild